首先為人之時, 山S

出任務的時候要小心一點啊斯夸羅。這種話是不會從山本武口中說出來的,不是他不知道斯夸羅的任務行程,事實上每次登堂入室,桌上檔案從來不加遮掩收拾。
『如果有小偷來把這些機密資料偷走就完了。』打趣地說換來對方一聲冷笑,『那他也得知道他踏的是誰的地盤才行。』森冷的刀面泛現斯夸羅少見日光而蒼白的面貌。山本聳聳肩,將檔案整理好後放回紙袋裡。
明明看起來是個自律甚嚴的人,卻意外不懂得處理自己的事。好像那些嚴苛只為一個特定目的而付出。

斯夸羅不喜歡被干涉自己所做的一切,這大概與他在VARIA只屈於一人之下有關。
這種把那唯一一人視如神祇的心情,山本身邊就有個從中學就看到現在的活動範例,倒也不是不能理解,但終究離認同還有一大段距離。譬如做為一個個體,該有何等覺悟去捨棄自己的性命,只願作為主人手上那把鋒利的雙面刃而活。那麼說再多的話都是多餘的。

山本依照與獄寺相處的時間經驗換得的判斷是,如果要繼續看得見斯夸羅且被他允許留下,就是將他在身為人之外的一切視若無睹。
這樣一來,斯夸羅便是斯夸羅,不是VARIA的一員,更不是眼裡只有XANXUS的忠狗。他不會因此引以為傲,他只會在他的屋子裡當個高高在上的國王,而他樂於旁觀並且在那對驕傲的眼神裡彎腰低聲。因為斯夸羅聽得見他說的話。

在斯夸羅那份自以為是的恩准前,山本顯然適應良好,且怡然自得。這讓斯夸羅經常感到無以名狀的焦躁。山本越是面露笑容溫讓著,他就越想要粗暴地對待他,簡直就像想引起注意而變本加厲幹壞事的孩子一樣。


斯夸羅回神意識到這點的那一天,山本繫著圍裙在廚房裡忙著。他看得煩燥便隨手丟在桌上的檔案已被收進紙袋,甚至還纏上幾圈棉線牢牢封起。沙發上的抱枕因為他的睡姿而被收到另一側的單人椅上。

山本已不著痕跡融進他生活一角,而他渾然不覺。


這必須警惕,或有予以抹滅的必要。斯夸羅腦裡警鐘大響。
翻身下地時忘記自己身上被蓋了條毯子,往前走差點踩滑跌倒,按著桌子的時候還拉扯到頭髮,種種不順讓斯夸羅咧開嘴亮出一排潔白利牙,顯出意味不悅的凶惡表情。
「斯夸羅你醒了?」山本轉過來正好迎上斯夸羅充滿怒氣……下一秒因為山本手上捧著的木盆而轉為莫名的臉,「那是什麼東西?」
「你說這個?要看看嗎?」山本捧著木盆走來,讓斯夸羅一往前探就得以望見木盆的內容物。

「這叫散壽司,我老爸以前只在一些節日才做。回來的路上突然很想吃,就去超市買了材料回來。」山本看見斯夸羅的喉頭動了下,不很明顯地笑,避免斯夸羅看了以為自己是在笑他而惱怒,「你不忌吃生食吧?裡面除了生魚片我還放了鮭魚卵。」
「只要不是毒蠍子的料理,能吃的都是食物。」山本為他的回答終於忍不住笑出聲。斯夸羅沒有他預想的惱怒,一臉理所當然,也並不顧忌他拿毒蠍子貶砥,而毒蠍子正是山本朋友的姐姐。這時就比在VARIA還要磊落坦蕩。

山本在餐桌上提起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斯夸羅趁咀嚼空檔視心情回應。氣氛平靜一如往昔。
斯夸羅低頭將壽司盛裝進碗裡,老是有幾綹髮絲垂下,只差那麼一丁點距離就要沾到料理。山本放下筷子,起身走到斯夸羅背後,幫他攏住那頭長髮的時候還被斯夸羅回頭瞪了一眼,「你要幹嘛?]
「把頭髮綁起來,吃飯也比較輕鬆吧。」也不知從哪來的鯊魚夾,束成一束後繞了幾圈盤上,夾住。少了那頭長髮,斯夸羅整個人感覺起來涼爽不少。
「好了。」斯夸羅哼了一聲,沒跟他計較亂碰頭髮的事。

飯後他們各自收拾。斯夸羅將衣袖挽起拿起菜瓜布的時候,山本咦了一聲,斯夸羅回頭瞪他,「你又怎麼了啊?鬼叫鬼叫的。」
「我沒想到你……」斯夸羅不耐煩地打斷他的話,「不就是洗碗嗎?這種小事我也會做,不要把我當廢人一樣。我可沒好吃懶做到像跳馬那種笨手笨腳沒一項事情做得好的大少爺。」
喂喂迪諾先生是無辜的啊。山本雖覺得有點對不起前者,但說得一臉不屑的斯夸羅臉上帶著得意的輕蔑微笑讓他難以開口阻止。

「會做家事的斯夸羅啊……有點難以想像。」
「那就擦亮你的眼睛看著吧,蠢蛋。」斯夸羅不計較山本希罕他做家事這回事,哼唧幾聲,繼續刷著手上碗盤。山本將廚房的位置拱手讓人。


那總歸不是他的家。
在用完所以可以待在斯夸羅家的理由後,山本終究要告別,斯夸羅也不會喊他留下來。畢竟他們就住對門,再遠也就兩扇門那麼遠。何況也沒理由。
山本離開後斯夸羅攤在沙發上,背部抵著硬物,不很舒服地反手將那東西拿起來。他連睡覺時都形影不離的劍。

他才想起在自己動了殺念之際,然而見山本不過走近,便不知不覺打消了念頭。
果然還是該……斯夸羅握緊手裡的劍。下一次。這次姑且就看在這傢伙還知道要不譁眾取寵,不說今天是什麼日子而做出僭越要求的份上饒他一命。他並不是天天都這樣好心。山本武最好記住了今日安然宛若重生的日子,是他肯給,山本武才得以度過的。
但斯夸羅卻忘了去想他從來形影不離的劍,怎麼就在睡醒後上餐桌時忘記擱在身邊,連落在沙發都沒注意。

最簡單不過是在劍之前,山本眼裡,他首先意識到的是自己作為人的存在。

评论
热度(42)

© submerge | Powered by LOFTER